English

工作没有借口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们为什么喜欢在工作中找借口?其实很简单,我们心中有太多的“凭什么”:“凭什么让我来做?”“凭什么对我要求这么高?”心理一不平衡,行动上自然就会大打折扣。

但是,除非你不工作。既然你选择了工作,就选择

了不断“被要求”。

北京年轻交警孟昆玉被网友称为“北京最帅交警”。

交警每天要面对尘土飞扬的恶劣环境,还必须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刚开始,小孟一站到马路上就犯晕,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但他想,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他制定了最高的工作标准。而这并不只是根据单位要求制定,更是根据岗位与群众的需要,自觉制定的。

按照规定,为了保证道路畅通及乘客安全,北京市地铁路主路不允许出租车随意停靠。但出租车司机也有苦衷:“我不知道该在哪儿停啊!”面对被处罚司机的满脸无奈,小孟心动了,绘制出一份《宣武区地铁路段出租车停车位示意图》,每次执法遇到被处罚的出租车司机,他都会递上一份。从那以后,该路段出租车乱停车的现象大大减少。

有一次,一位乘客在公交车上突发心脏病,车在路中间停了下来造成交通堵塞。就在大家手足无措时,小孟赶了过来,马上拿出速效救心丸让她服下。由于抢救及时,乘客保住了性命。事后,一起执勤的同事以为小孟有心脏病,否则怎么会携带救心丸。出乎他的意料,小孟说自己并没有心脏病,但曾协助救护车将一名心脏病患者送往医院抢救。从那时起,他就自己买了药随身携带,万一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或许能为患者争取时间。8年来,小孟携带的速效救心丸拯救了5名患者的生命。

当有人问他干这些事情怕不怕累、怕不怕烦时,他说:“我在工作中,总是追求一种被群众需要的感觉。只要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我就浑身有干劲,怎么会怕烦和累呢?”是的,这位优秀的80后青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工作,就是不断“被要求”。

(《工作没有任何借口》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 吴甘霖 邓小兰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