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主招生,迎来“联考时代”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6日上午8点半,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考试同时开考。与往年自主招生考试不同,清华与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五校“联考”,北大与北航、香港大学三校“联考”。全国有3万余名考生参加。

联考的最大特色

“五校联考的难度高于高考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估计考生平均分在60分左右应该是比较正常的。

一次笔试的成绩,可在数所大学自主招生中“通用”,这是联考最大特色。

“五校联考”中,测试分成通用基础测试、高校特色测试、面试三个模块。每名考生可以同时申请五校中的两所,如果两所的要求都没有达到,还可向第三所学校提出申请。此外,五校对成绩的使用方法可以不同。例如,“单科”分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在部分高校将获得更多机会;“总分”较高的,则在部分高校更有优势。而特色测试更体现大学自身特点,有的非常侧重心理素质等非智力因素的考核。

清华作文考“电击治网瘾”

清华的笔试中最吸引眼球的是清华自己命题的“个性测试”部分。语文作文题目摘引了部分媒体对解除网瘾事件的报道和评论,以及“卫生部日前发出通知称:电击治疗网瘾技术安全性不确切,暂时不适用于临床”,要求“联系社会实际选择一个角度发表你的见解”。

理科试卷中令考生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道囊括了数理化的题目。题面是:2007年夏初太湖发生严重的水华事件,导致无锡市供水危机,引起世人关注。据此引出5道计算题,综合考查了数学、物理、化学三方面知识。例如数学题是:根据给出的太湖水位、水面面积、平均水深等数据,在假定太湖水体是一个规则的球缺的前提下,计算湖水最深处是多少米、总蓄水量多少。

北大作文 “诗情画意中蕴含哲理”

北大语文考试内容有一道用韵脚造句的题,立意比较新颖。题干先给出一段网络歌曲《全世界都在笑中国傻》的歌词:“历史长河向前淌,岸上睡着一只羊,河里漂着一条狼,狼要拿羊当口粮,羊要认狼当爹娘……”要求考生从韵脚中任意选取4个字,然后造一个句子,其中必须包括这四个字。

作文是语文试卷的重头戏。今年是北大教授林庚先生诞辰100周年,在其生前,弟子们曾用四个词来形容他:建安风骨,盛唐气象;少年精神,布衣情怀。作文要求考生任选其中一个词为标题,写一篇诗情画意中蕴含哲理的散文。

  (《北京青年报》《文汇报》《解放日报》1.17、18 雷嘉 姜澎 徐敏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