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物相克”不存在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近日谈及“食物相克”说法时指出,食物相克论并不是现在才流行,早在1935年,南京就流传“蕉芋同食会中毒”。当时,营养学家郑集教授对此很关注,他特意收集了传说同食会中毒的食物共184对,选择了其中的14对分别用大白鼠、猴子、狗进行了实验,他本人也亲自和另一位研究者一同吃了其中的7
对食物。完全是用家常的做法,吃了两天。结果是,郑集教授去年刚刚度过了109岁的生日。他将自己实验的这14对“相克”食物列在了所编著的《营养学》一书的末尾。

70多年过去了,食物相克论再次被炒得沸沸扬扬时,兰州大学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再次模仿郑集教授,进行了更为广泛的实验,结果仍然是一切正常。这两次的实验对象,包括土豆和牛肉、黄瓜和西红柿、菠菜和黄豆。

葛教授说,70多年间的三次实验告诉我们,食物相克不会“杀死人”。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也许是因为偶然的巧合,也许是因为食物污染中毒,也许是因为吃东西的人属于特殊的过敏体质。至于说食物相克能影响营养素的吸收,也不必太在意。因为营养素相互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你说菠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不能一起吃,那么你中午光吃菠菜,进了肚子里,不还是会“遇到”你早上喝过的尚未完全消化的牛奶吗?食物的营养素不光会相互影响,人体最大的本事还在于“平衡”,只要你平衡膳食了,就完全可以弥补这种影响。

(《健康时报》1.18 杨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