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人物姓名谐音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文学人物的姓名谐音,多数是作家有意为之。这在文艺作品中,有不少典型的体现。

《红楼梦》中人物以谐音命名的有甄士隐、贾雨村(真事隐去,假语村言),甄士隐之女英莲(应怜)、仆人霍启(祸起)、丫鬟娇杏(侥幸),被薛蟠恶奴打死的小乡宦公子冯渊(逢冤),以及贾政(假正经)的清客詹光(沾光)、单聘仁

(善骗人),贾蔷(假强)的舅舅卜世仁(不是人)等。

《金瓶梅》中的好事之徒车淡(扯淡)、游守(游手)和郝贤(好闲);《儒林外史》中冒牌“名士”权勿用(全无用);话本小说《怒沉百宝箱》中的杜十娘(笃实娘)、李甲(里假);电影《永不消失的电波》中的叛徒姚伟(摇尾);电视连续剧《宰相刘罗锅》中的安徽巡抚桂淮泰(鬼怀胎)等等,都是姓名谐音的佳例。

  (《天津老年时报》1.13 谭汝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