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3日,在“200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了2009年度六项重大考古发现,分别是:

  河南安阳县西高穴曹魏高陵 专家称,从各种考古资料来看,该墓应是魏武帝曹操的高陵,开魏晋南北朝时期薄葬制度的先河。

江苏张家港市东山村新石器时代遗址 

挖掘出一处崧泽文化时期的聚落,包括房址和墓地。这是我国古代社会分层分阶出现的最早实例。

内蒙古赤峰市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 揭露面积达5200平方米,在遗址上发现了环壕与城墙,发现房址149座。该遗迹是目前所见保存最好的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为探索当时的聚落形态及社会组织结构提供了新的资料。

山东高青县陈庄村西周遗址 已清理7座墓地,还发现了一座西周城址,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骨器、蚌器以及较多铜器、玉器等遗物。该遗址的发掘对研究齐国早期历史具有重要价值。还首次发现“齐公”铭文,与姜太公直接相关。

陕西蓝田县五里头北宋吕氏家族墓地 考古队共清理墓葬29座,共埋葬五代吕氏族人。通过吕氏家族墓地出土器物,可以了解北宋贵族的精致生活。

江西高安市华林宋元明时期造纸作坊遗址 该遗迹基本上反映了从伐竹到制浆的造纸工艺流程,可再现《天工开物》中“造竹纸”之“新竹漂塘”和“煮?足火”的情景,对探讨造纸术的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报》1.14 周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