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阳大墓尚不能盖棺定论葬曹操”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14日,2009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多位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学者登台,围绕众所关注、热议的安阳西高穴曹魏大墓,从专业角度介绍其墓葬方面的研究及看法。这些学者分别是汉魏时期考古及发掘、古代铭刻和玉器研究、科学测年及体质人类学等领域的权威专家,他们大都亲自前往安阳,实
地考察了西高穴大墓。

学者们表示,多年的考古研究表明,曹魏邺城不同于东汉古城布局,新发现的西高穴曹魏大墓继承了一条墓道、多室砖墓的东汉墓葬特征,但又有所区别,与邺城考古成果相呼应,大墓应处于由汉向晋演变时期;出土的石刻,其隶书写法,以及一些特殊的用语等,符合东汉及曹魏时期的特征。新发现的三件石牌与较早前发掘、收缴的石牌一样。这一切,为确定该墓为东汉和曹魏时期墓葬提供了有力证据。

谈及墓主身份,体质人类学家再次确定了所发现的三个个体的性别为一男两女,年龄与之前公布情况相若。

科学测年学者实地勘察后表示,由于发现人骨保存太差,曾经水浸,且多次经历盗墓污染,无法提供DNA分析所需理想样本。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指出,考古工作的任务是研究当时社会的方方面面,论证墓主人身份只是工作的很小一部分。河南文物及考古部门所开展的工作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的。根据目前掌握的考古资料,此墓很可能是曹操高陵,河南考古工作者的观点值得重视。“最后结论的提出不是现在,其旁边的一号墓要充分发掘,要将两个墓及各种出土的器物作详细比较,并结合历史文献进行综合研究,最后得到一个结论性意见。现在离结论性意见还有很多路要走,要盖棺定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王巍说。

九大证据

1.此墓葬为多墓室砖室大墓,主墓室为四角攒尖顶,和洛阳发现的曹魏正始八年大墓墓顶形状相同。

2.此墓葬与同期墓葬相比,规模宏大,是王侯级墓葬,与曹操身份相符。

3.墓葬地面情况符合曹操定下的《终制》,符合“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要求。

4.符合文献资料记载高陵的位置。

5.称谓相符。

6.出土刻有“魏武王”的名牌共有七块,是其身份认定的直接证据。

7.出土物与曹操遗令“薄葬”相符。

8.墓葬中发现的男性遗骨年龄为六十岁左右,与曹操去世时年龄相符。

9.附近出土文物的旁证。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安阳西高穴大墓发掘主持人潘伟斌

(《新京报》1.15 廖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