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陈独秀、李大钊都是五四运动总司令

  苗体君在2009年第11期《安庆师范学院学报》上说,因为最早提出“五四运动”的总司令是陈独秀的是毛泽东,所以长期以来,在中共党史界,最传统、最普遍的说法认为五四运动的总司令就是陈独秀。但从广义的五四运动来看,李

大钊也是总司令。因为,陈独秀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远没有李大钊早,从1918年7月至1919年4月,李大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介绍十月革命。而在这期间,陈独秀仍然把欧美式的科学与民主作为他奋斗的基本纲领,通过李大钊的宣传和介绍,陈独秀对马克思主义才慢慢有了了解。因此,这期间的五四运动总司令是李大钊。陈独秀则是1915年9月至1918年6月,以及1919年4月至中共成立这两段时间的总司令。

九一八事变对中国思想文化的影响

郑大华在2009年第5期《天津社会科学》上说,关于九一八事变,长期以来,学术界关注的是它对中国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矛盾的影响。实际上,九一八事变对中国思想文化的影响很大。九一八事变前,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普遍持一种否定态度。而在九一八事变后,面对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首要的工作是如何团结人心,激发民族意识,以抵抗日本侵略。而中华民族的传统思想和文化,很自然就成了有力的武器。所以,九一八事变后,社会的主流意识对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化持一种认同和维护的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