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大学会向校友募款吗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籍毕业生张磊向耶鲁捐献巨款的事件,引起了人们的争论。

在美国,校友捐款不仅是大学经费的重要来源,而且也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这是一个正向循环。校友对于母校的培养满意甚至感激,有财力就会捐款回馈;获得校友资助后,母校更好更快发展,校友就会更加以其母校为荣。

中国的

大学是怎么向校友募款呢?首先,普遍没有规划,没有规章,“有枣没枣,想起来就打一竿子”,或者笼统地张嘴要钱,连要去干什么都说不清楚。其次是实用主义,只要能说动人家出钱,随便什么条件都能答应。

大学是一项公益事业,不论公立抑或私立。正因为是做公益,所以在募款时完全可以大大方方、理直气壮地跟校友们去张嘴、伸手,不必以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如果学生全都是些“不给好处不掏钱”的家伙,那只能说明学校培养的失败。更加过分的是,很多高校在其校友回校相聚时,被校方分成了三六九等对待。学校的这种做法很可能适得其反。这根本无助于拉近他们跟母校的感情,也无助于从他们那儿募款。

我们的大学校长到政府部门“跑步钱进”的本事大都不低,但从“体制外”弄钱,包括从校友那儿弄钱的本事,总体上还不算高。在募捐方面,我们的大学值得向海外的同行们学学。

(《中国青年报》1.14 刘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