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确实存在五千年文明史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演讲人:严文明(北京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早期中国是怎样的?

早期中国历史的重建,说明中国确实存在着五千年以上的文明史。

早期中国文明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和辽河西南部这一广大地区发生。由于各地的自然环境和文化传统不同,早期文明发展的模式也

不相同。尽管如此,各早期文明之间仍然有许多因素的交流、渗透与碰撞,实际上还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

由于各种内部和外部的原因,从古国后期开始出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变,黄河流域的力量逐步加强,并且进一步集中到中原地区,又由中原向四周扩展。这与中原地区文化本身不尚浮华,强调王权而不过分渲染宗教的神力,在文化方面不固步自封而乐于吸收周围地区的优秀成果有关。而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又给它提供了其它文化所不具备的特别便利的条件,因而得以持续发展。

早期中国发展到商代早期,它所代表的华夏文明已经十分强大,并给与周邻的文化以巨大的影响。四川的三星堆文化、湖北的荆南寺文化、湖南黄材的青铜器、江西的吴城文化和大洋洲青铜器、辽宁喀左的青铜器和内蒙古鄂尔多斯青铜器等,都是在商文化影响下发展起来并具有自身特色的青铜文化。这些文化又对更外围的文化以积极的影响,形成一个以华夏为主体的多元一体的中华古文明体系,这个体系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内部活力,深深地影响到往后中国历史的发展。中华文明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虽有不少波折,却从未中断,一直持续发展下来,与早期中国所奠定的有核心、有主体的多元一体格局的基础有很大关系。

(《光明日报》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