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地地震为何没引发海啸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海地发生地震后,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曾发出海啸警告,称海啸可能波及距震中约100公里范围内的地区,将影响海地、古巴、多米尼加、巴哈马等国。古巴等国随即紧急疏散近海民众,但警报随后取消。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称,海地地震不具备引发海啸的客观条件。刘杰解释说,地震引发海啸通常需要具

备三个必要条件,即震级足够大,震源深度较浅;地震发生在陆地和海洋交界处;震源断层的错动方式为垂直方向的运动。根据中国和美国地震监测机构的分析确认,海地地震的发生是由于震源断层在水平方向上的平行错动,因此,海地地震不具备震源断层条件,不会引发海啸。

刘杰说,海地处在北美板块和南美板块交界处,由于板块运动,经常发生强震。从全球角度看,这次地震无论是震级还是频次都属正常活动范围,并不说明全球板块活动进入活跃期。

(《京华时报》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