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地质专家:海地比汶川震情更重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8年“5・12”汶川地震国人记忆犹新,如今,海地突发强震尤为让人感同身受。这两场地震造成的危害谁更严重?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高建国对此作了解读。

高建国说,从直接原因来看,两场地震都属于构造地震断层滑动所致。“虽然这两场地震都是震源很浅、破坏性极强的特大地震,但是相比之下,海地地震

的危害程度更大。”首先,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首都太子港只能容纳20万人,而实际居住人口却高达200万,更重要的是,海地的防震抗灾能力很低,防灾意识薄弱,这使其对灾难的抵抗力会很差。

海地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这一方面是其特殊的地理环境所致,海地处于岛国地区,断层交错,同时又是山地国家,再则它又是海洋性国家,降雨量大,多飓风。高建国表示,海地所面临的次生灾害威胁远高于当初的汶川。“如果海地突降暴雨,就会引发泥石流,加上当地气温很高,瘟疫、霍乱等传染病也会随即到来,就当地缺药少医的现状来看,这很令人担忧。”

(《解放日报》1.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