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魂兮归来

2010-0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朱晓平,男,48岁,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 郭宝山,男,60岁,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 王树林,男,58岁,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调研员 李晓明,男,35岁,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干部

赵化宇,男,38岁,驻海地维和民事警察队长 李钦,男,47岁,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 钟荐勤,男,35岁,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宣传官 和志虹,女,35岁,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络官

在海地地震中,8名中方失踪人员的遗体已全部找到,按遗体发现顺序为王树林、钟荐勤、李钦、郭宝山、和志虹、李晓明、赵化宇和朱晓平。遇难者遗体于1月19日被运至北京。所有中方遇难人员都将按照11年前我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中的遇难者规格被追授为“革命烈士”。

朱晓平“说实话 干实事”

这次公安部派海地维和工作组奉命与联合国代表商谈维和,带队的就是被大家公认工作作风一向雷厉风行的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朱晓平。

“晓平是个政治敏锐性极强的人,善谋大局,工作极其深入,很有工作思路。”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副局长刘明望说。

朱晓平工作起来有个习惯,几乎每次出差开会,他都是下了飞机直奔会场。公安部装备财务局经费保障指导处处长哽咽着说:“平时我跟朱局长一块儿出差比较多,每次都是下了飞机带着行李直奔会场。2009年9月15日,在湖南召开公安经费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座谈会,我们晚上11点赶到湖南,朱局长连夜审定会场布置。这次出发去海地前,他仍牵挂公安经费保障体制机制改革政策落实问题,专门向我交代如何深入调研;如何加强协调沟通,与中央政法各部门多交流……”

郭宝山“要看着防暴队安全回国”

今年7月,郭宝山就将退休。22年的警龄,使他对工作恋恋不舍。去年年底,局里开民主生活会,他对同志们说:“我再过半年就要退了,天天叮嘱自己,对工作可不能抱着船到桥头车到站的心理,要站完最后一班岗。我退之前,第8批驻海地的防暴队应该回来了,我要看着他们安全回国。”

在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创建时,外交、装备、采购、运输、培训等都从无到有,郭宝山带着同事没日没夜地干,圆满完成任务。共事12年,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李祝群想起老郭,便哽咽难言。他说:“我们能在国际执法合作中说上话、办成事,郭宝山同志的作用不可替代。”

王树林“有紧急任务首先想到他”

王树林在公安装备战线工作整整30年,无论研发、列装、推广、培训还是仓储,都样样精通。精湛的业务,使他成为同志们离不开的人。在他被任命为特种警用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种车辆组组长时,领导考虑到他身体,有点犹豫,但马上遭到车辆组其他人的反对。他们都说:老王是专家,有了他再艰难的工作都能顺利开展,他不干可不行。这位难不倒的专家,曾参与补助中西部基层公安机关2万辆警务用车的工作,利用专业知识,为国家节约经费2.6亿元。

李晓明“县局调到公安部非常少见”

2001年,26岁的李晓明赴东帝汶维和,是维和警队的副队长。之前,在全国范围内的维和警察选拔考试中,雅思7.5分的英语水平让国外同行吃惊,警务技能也出类拔萃。10年来,李晓明的足迹遍及海地、阿富汗、东帝汶、科索沃等7个任务区。在东帝汶的一年里,李晓明以联合国东帝汶维和警察专家身份,为东帝汶警察体系制定出了多个远期发展规划,为东帝汶建立起科学、系统的警察体系居功至伟,受到联合国维和警察总警监的嘉奖表彰。

据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李祝群介绍,像李晓明这样原本在县级公安局任职,借调两年后,就正式调入公安部工作的民警,非常少见。

2008年,他还被北京奥组委选调进入火炬传递运行团,赴境外19个国家和城市参与火炬传递。这是一场创纪录的传递,33天内行程10万公里,李晓明积极联络外方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

赵化宇 最歉疚未尽父责

去年10月,赵化宇刚到海地还不到20天就患了登革热。这是个死亡率高达5%的急性传染病,高烧和全身的剧痛向赵化宇袭来后,他的口腔、眼眶往外渗血,手、脚、腿也开始皮下出血。他一度感觉撑不下去了,战友和医生的鼓励和照顾,让他挺了过来。他在日记中写道,“病床思故土,遥遥泪沾襟!想想未竟的事业,未尽的孝道,年幼的孩子,我的眼泪不知不觉流了出来。我对自己再三说,不要慌,不要慌,要挺住!”

这个低调淳朴,有点书生气的年轻人,最牵挂,也最感到歉疚的,就是4岁的儿子。他常跟同事提及自己没尽到父亲的责任。有了儿子后,妻子辞掉工作来北京陪他,他却去了海地。

赵化宇是家里的独子,一直打算维和结束后,把父亲从农村老家接到北京做腿部手术。现在,妻子只能瞒着老人,说北京的房子没装修好,“再等等”。

李钦 戒掉烟瘾去维和

李钦的一个部下说,一想起政委,脑中就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办公楼前,他警容严整,腰扎武装带、手戴白手套,一丝不苟地检查每个人的警容风纪。

李钦以前抽烟很凶,还经常抽云南当地的大烟筒。自从确定他为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政委,他一下就把烟戒了。说是自己抽烟不利于部队的管理,也不利于在外国人面前展示中国部队的良好形象。

2008年4月,海地莱卡爆发了波及全国的暴力骚乱。在太子港驻防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第一个被派遣到那里实施平暴处突任务。联海团一名雇员一家5口被暴徒劫持,需要立即营救。但前进的路不断被暴徒设的路障阻挡,李钦下令强行冲卡。到现场后,他根据情况把人员分成外围警戒、抓捕、掩护三个战斗小组,交叉掩护前进,最后破门而入。暴徒藏在枕头下的枪还没来得及拔出来,便被防暴队员制服。

李钦率领的第六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圆满完成了为期8个月的维和防暴任务,于2008年8月15日返回国内,全队125名队员“无一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退返”。

和志虹 家人万元捐汶川

1998年,和志虹以优异成绩从云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怀着青春的梦想,成为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昆明边防检查站的一名女警官。

有一次,和志虹在对达卡至昆明航班进行入境检查时,发现10名持马来西亚护照的旅客,并没有马来西亚人的特征,反而有比较明显的孟加拉国人的特征。和志虹仔细查验他们的护照,果然发现有疑点。随后,她将这10本护照送往该站证照研究中心进一步检测,确认其中9人所持的马来西亚签证系伪造,1人有组织偷渡活动嫌疑。

到海地工作后,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儿子,和志虹只好把儿子托付给远在丽江的父母。熟悉和志虹的人都知道,舍弃小家的她,心中装的是大爱。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和志虹带头向灾区捐献了100美元津贴,并通过互联网发动国内的家人捐款。在她的号召下,丈夫及家人共向灾区捐款10000余元人民币。

钟荐勤“等我回来再给女儿取名”

钟荐勤的主要工作是新闻联络和宣传报道,这份看似轻松的工作其实也时刻充满着危险。2008年4月,海地莱卡地区发生了骚乱,一名海地参议员回莱卡老家时被一群愤怒的示威者包围,就在当天上午,他的助手被残忍地杀害。在整个营救过程中,钟荐勤一直在议员身边不到一米的地方,和骚乱狙击手的距离不过一条街,他仍“把拿手枪的手握在相机上,左右开弓,把珍贵瞬间记录下来。”

2009年6月13日,钟荐勤作为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成员之一再次开赴海地。4天后,他的女儿出生了。得知喜讯的钟荐勤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于是QQ视频成为他最大的生活乐趣之一。8个月大的女儿至今还没有名字。据说钟荐勤曾给女儿起了个名字,结果被妻子“毙”掉了,钟荐勤为此“愤愤不平”地声称:“不许提前给女儿起名字,一定要等我回来之后再取!”

(《新京报》1.18 孙旭阳 邢世伟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