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生不欠来生债

2010-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弟弟孙东林看着从事故车残骸中找到的哥哥的照片

2月10日凌晨,南兰高速上发生20多辆车追尾的重大事故。武汉黄陂区建筑商人孙水林,为抢在大雪封路前给民

工发工钱,连夜从天津驾车回家,结果一家五口在车祸中不幸遇难。

弟弟孙东林得知哥哥出事,从天津连夜赶到出事地。由于哥哥的后事处理尚需时日,沉浸在巨大悲痛中的孙东林和家人商量决定,先替哥哥完成遗愿。

新年不欠旧年薪

孙水林兄弟俩20年来共同信守的一个不变的承诺:新年不欠旧年薪,今生不欠来生债。每年大年三十之前,一定要结清所有工钱。

孙水林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寒辍学,年仅十几岁就在外干起了木匠活。孙东林也很早就尝到了打工的艰辛,13岁那年暑假,他和哥哥在一家建筑工地整整干了11天,却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工钱,这种记忆让他刻骨铭心。

1989年,已在建筑工地打工多年的孙水林带着弟弟,渐渐地拉起一支建筑队伍,开始承包一些装修工程。凭着自己的口碑,这支队伍由最初的十几名老乡发展到今天,最多时工人达200余人。

由于工程款经常被项目方拖欠,在弟弟的记忆里,哥哥拿出积蓄垫付工钱的事,不下十余次。

1993年,恰逢亚洲金融危机。年底,孙水林在北京多个工地的工程款都要不到,他四处筹措款项未果,最后把自己的所有积蓄都拿出来,先行给农民工垫付了工钱。

2002年前后,孙水林在武汉承包了一项4000平方米的装修工程,连设备带材料共投入95万元,对方时至今日仍欠58万元。当年的工钱,孙水林是向弟弟借了7万余元支付的。“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我哥也没欠一分钱工钱。”孙东林说。

一家五口殒命返乡途

正是兄弟俩20年来坚守的这一承诺,让孙水林赶上了2月10日凌晨南兰高速上的那起重大车祸。

2月9日,孙水林从北京工地回到天津,原定与家人和弟弟聚一天再回武汉,但天气预报报告,此后几天天津至武汉沿线的部分高速公路可能因雨雪封路。他决定赶在封路前回武汉,给民工发放工钱。他将26万元现金打包,放到后备厢,回家接上家人,在夜色中出发了。

同一天,已经回到武汉的官敦贵接到了老板孙水林的电话:“这两天我就动身,回到家就给你们发工钱。”官敦贵在孙水林手下做事已有20年,他知道老板是个守信用的人,说话向来算数。

第二天一早,孙东林得知哥嫂一家仍未到家,拨打他们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当天下午2时许,不幸的消息传来。

“不能让他欠下一笔来生账”

2月10日下午,官敦贵接到了孙东林的电话:“我哥在兰考出事了!”官敦贵决定召集几名工友去看看。

第二天上午,他们轻轻地推开了兰考县人民医院太平间的门。孙水林静静地躺在担架上,沧桑的脸庞微微有些扭曲,似乎还能读出不甘……他们很快找到了孙水林驾驶的那辆小车,而孙东林从瘪裂的后备厢中找到了捆扎好的26万元现金。

2月11日,孙东林带着工友踏上了回家的路。他对官敦贵说:“官哥,帮我通知工友,让他们早上过来领工钱!”车上炸开了锅,“老孙的后事还没有处理好,我们怎么能拿这笔工钱呢?”孙东林对他们说了一句话:“哥哥赶回来就是为了发工钱,我不能让他欠下一笔来生账”!

腊月二十九领到工钱

家住黄陂区的孙汉波,2月12日清早突然接到工友周文桥的电话:“快来,到孙老板家领钱。”那时,孙汉波已经知道孙水林一家出事了。他早就和家人商量好,别人家出了大事,那几千元工钱咋还能要呢?可周文桥说,这笔钱必须得领,孙家20年都不欠别人工钱。

孙汉波骑着摩托车赶到了孙水林家,门口已经停满了摩托车。楼上不断有沙哑的哭声飘来,时而低声啜泣,时而号啕大哭。

每年结算工钱的时候,也是家中最热闹的时候。几十名工人挤得满满当当,兄弟俩买来酒肉,大摆宴席,招待前来拿工钱的老乡们。

楼下的客厅,像往年一样,站满了前来领钱的工友。不少农民工劝慰孙东林说:“你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我们也不着急用钱,要不你把发钱的事缓缓再说。”他回绝了大家的好意,告诉大家“该你们拿的钱,你们就要拿着”。

孙水林携带的26万元现金不够发工钱,孙东林从银行取出的6.6万元,还差1万多元没有着落。工友悄声地说,这些钱,等以后再说。

正当孙东林犹豫不决时,兄弟俩70岁的母亲宋腊梅拨开人群走了进来,她的手中拿着1万元现金。“东林,把这笔钱拿去给他们发工钱”!

原来母亲一直悄悄地关心着楼下的动静。当她得知还差点钱时,毫不犹豫拿出养老钱。她不能让儿子背上欠钱的名声。

“发钱的一整天,我心里一直挺乱,可当钱发完时,我一下子感觉如释重负……2009年,我们兄弟俩发放工钱300多万元,春节前结清的是部分尾款。现在我可以向所有的人说,我们兄弟俩不欠别人一分钱!”孙东林泪流满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