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高铁将走出国门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我国铁道部作出了引进国外高速列车的重要决定。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通车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均提出了借鉴或引进中国高铁的意向。短短几年内,中国高铁从“引进、消化、吸收”的起步阶段迈向了“输出”阶段。

据悉,铁道部已经成立了中美、中俄、中巴等境外合作项目协调组,组织国内有关企业开拓境

外铁路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市场。中国北车在武广高铁上创造了390公里以上的时速纪录,充分展示了中国高铁列车制造商的实力。

2010年伊始,铁道部与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正式签署《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铁道部与工商银行将在国家政策指导下,以战略投资及金融服务为契机,重点支持中国铁路相关产业“走出去”。而作为主要的铁路承建方,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等大型基建企业也已修建了各种等级的铁路,并且在重大铁路项目工程上合作良好,完全具备了在国外修建高铁的实力。

中国高铁走出国门,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证券报》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