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托老所”将普及全国社区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养老问题成为一个热点,多名代表、委员就养老问题提出建议。9日,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就相关问题做出了回应。

王振耀表示,目前我国的高龄津贴制度很不平衡,除上海、北京、天津外,在省、自治区一级只有宁夏进行了统一规范,规定按月给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

贴,其他很多地方都是零敲碎打,比如有的地方规定是给90岁以上老人发高龄津贴。

王振耀说,民政部今年想在全国统一高龄津贴制度,以省为单位向全国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目前相关文件正在起草中。

全国政协委员简少玉建议社区仿照托儿所,成立日托式的“托老所”。王振耀表示,民政部目前正在做规划,希望能在“十二五”期间在全国社区普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为社区里的高龄老人、生活半自理和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在这个工作中,政府可以牵头组织,引入民间组织来做具体的工作。“不管怎样,日间照料中心先简单建起来,那些老年人等不了,关键要行动起来。”老人们每天早上到小区附近的日托所,这样子女放心,老人也满意。

王振耀介绍,目前我国约有2万多名有资质的养老护理员,但实际需求可能在1000万人。现在民政部正在联合专家组进行养老护理员培训方面的规划。王振耀坦言,“遇到了很大的难题,我们现在连做这个规划的专业人才都很缺乏”。但不管如何,民政部希望今年在这方面能有一个大的启动,比如先建立培训基地、启动相关培训工作等。

(人民网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