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办公楼里的难题:控烟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日起,《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开始施行。许多市民都对控烟举双手赞成,但是他们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控烟效果深表疑问。而杭州市卫生局局长陈卫强也坦言,机关控烟确实存在监督难度大、执法成本高的问题。

事实上,机关的香烟文化可谓源远流长,从杭州市卫生部门的调查结果看,公务员吸烟率达到35.4

%,其中有49.6%的人经常在上班时吸烟。

一些公务员私下向记者表示,对于那些老烟枪,大家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事,监督尚可,举报罚款难度仍然较大。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杨建华研究员认为,烟文化在中国已经是一种人情世故的象征,土壤相当深厚。吸烟对中国人来说,几乎是一种最简便、最直接的社交手段。而烟文化在官场上更滋生出公款吸烟、烟票行贿、天价香烟等陈规陋习。公职人员在社会中有率先遵守法律、法规的责任,严格执行《条例》应通过其自我约束逐步实现。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应进一步考量条例的可操作性,推出更具体的措施。

(《参考消息》3.4 吴丹 冯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