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房价“烧”没了农业育种基地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的公布,海南房价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而不为普通民众所知的是,这种“高烧”已经波及农作物品种选育和种子繁殖,甚至可能影响我国的粮食安全。

据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介绍,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是农业育种的“天然温室”。我国农业技术能走在世界前列,和

拥有海南这块宝地有关。当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候,海南阳光充足、温暖如春,农作物可以加种一季,起到加速良种选育、缩短育种周期的作用,行内简称为“南繁”。

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海南就不会有袁隆平,也就不会有国家的粮食安全。

当灾害发生时,海南还是提供农作物种子的后备基地。例如,1998年湖南省遭受洪涝灾害,杂交制种严重减产,当年在海南制种6.2万亩,收获种子585.9万公斤。第二年湖南省才能多种杂交稻400多万亩,增产粮食3亿多公斤。

近年来,随着海南省旅游经济的发展,繁育用地已日趋紧张,成本快速上升。目前,90%的“南繁”用地为一年一租的临时用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34家科研单位没有找到合适的科研用地。每年到海南从事“南繁”的550多家育种科研单位,多数因为实力不够,无法长期租地。

科学家建议,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中,应立法确保海南“南繁”基地建设的地位和所需的土地。

  (《中国青年报》3.7 甘丽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