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企业:以丰田为鉴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最近发生的这场史上最大的汽车召回案中,丰田付出的经济代价将是天文数字,而比经济损失更沉重的是道义谴责,是难以弥补的信任裂痕。

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业的“老大”一直是丰田的梦。也正是在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快速扩张中,丰田汽车所遵循的“首先是安全性,其次是质量,第三是产量”原则慢慢动摇。“拧干毛

巾里最后一滴水”的成本控制固然有效,可也种下了日后的大祸。

从丰田的危机中,有人重提“质量就是生命”,有人感慨“欲速则不达”。但也许这些话,更应该对当下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和其他行业的企业家说。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迅速。特别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不少企业抓住机遇,凭借雄厚实力,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进行海外并购。从增强竞争力角度看,企业扩张是好事,但这种扩张必须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盲目过度扩张,最终只能以牺牲产品质量和信誉为代价。

看丰田的四面楚歌,看丰田章男的泪流满面,看“一块脚踏板”放倒一个超级公司的残酷,这些中国企业家应该感同身受。中国的企业家们要常想想丰田章男这个人。

(《北京日报》3.5 柯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