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算算我们生活中的税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10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倍,国家财政收入则增长6倍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沈雯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仅应体现在“增支”上,更重要的应该是大规模减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也提出推动个税改革,实行综合税制。

链接

让我们看看,一个22岁的中国青年。刚刚大学毕业留京,生活中需要缴纳的五花八门的“税”。

  收入 他幸运地找到了一份月薪6000元的工作,在去除各种保险金之后,每月缴纳的个税为475元。

生活 他每抽一包10元的香烟,就将缴纳4元消费税;给女朋友买的约200元化妆品中,消费税为60元;在母亲生日时送上的一对黄金耳环,1000元的价格中有100元消费税;在这个刚刚过去的春节中,回到家乡的他购买了100元的鞭炮与童年好友欢聚,他为此付出的消费税是15元。

事实上,他在商业部门购买的几乎所有商品都包含着他并未意识到的增值税。作为中国最主要税种之一,增值税收入占中国全部税收的60%以上。在零售阶段的增值税税率约为商品价格的2%~3%。

置业 他购买了五环外一套总价约为100万元的小户型房子。直接间接需要缴纳的税费包括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营业税、印花税等等,此外还有各种行政收费及土地出让金。专家们认为这个数字从20%到50%不等。

投资 他尝试理财。在股市每次交易中,他都将缴纳交易额1%的交易印花税。此外,他在老家投资了一个服装店面,按照当地规定,当月营业额超5000元的将缴纳3%的营业税。

他还计划在未来五年买车,其中包含增值税、消费税、购置税、车船使用税、城建税等。

(《新京报》3.5 李静睿 张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