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德云代表:法律说了算贪了也没用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已连续四次向全国人大会议提议,促使“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早日出台,并称官员应申报含婚丧嫁娶收入在内的财产。经过大量调研,他在今年人大会议上再次提交相关建议。

记者:1994年,八届全国人大已经有了官员财产申报的立法计划,直到2006年《公务员法》实行,

这个计划依然没有上升到具体实施层面。你在2006年的全国两会上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将其纳入立法计划,现在已好几年过去了,为什么今年仍要坚持?

韩德云:其实,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并不是新鲜的东西,在其它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地区,在防腐败方面找到的最有效的长效机制,就是通过财产申报制度的落实,在内部自律机制之外,形成了公众的监督机制。

我们目前的预防腐败的机制,主要突出的还是通过教育,让人“不想贪”;又比如新《刑法》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量刑的幅度,让人“不敢贪”;此外就是从制度方面预防腐败,让人“不能贪”。而我一直倡导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核心,就是在“不想贪、不敢贪、不能贪”之外,再加一个“贪了也没用”。

在财产申报制实行的过程中,政府官员的隐私权与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之间的冲突,经常成为争论的焦点,这是事实。正因为如此,我认为公众需要什么样的知情权,也应该由法律来确定。

  记者:哪些公务员要申报财产?

韩德云:可以从腐败易发、高发的领域开始,比如工程建设领域等。从这些领域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开始,进行财产申报。再扩大范围,至处级、科级、以及其他领域的公务员。

(《羊城晚报》3.4 王普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