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招预防突发耳聋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突发性耳聋(简称突聋)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觉神经性耳聋。突聋患者发病前常有生气、忧郁、悲伤等负面情绪刺激以及疲劳,饮酒,失眠,妊娠,环境、气压、温度改变等诱因。近年来,由于生活方式改变、工作压力加大等因素,突聋的发病有日益增加的趋势,发病年龄也趋于年轻化,应引起大家重视。

突聋的症状

耳聋 多在晚间或晨起时发生,数小时后发觉听力突然下降。耳聋可逐渐加重,数日后才停止进展。多为单侧,偶有双侧同时或先后发生。约有1/3病人听力在1~2周内可逐渐恢复,如一个月后听力仍不恢复,多遗留永久性感音神经性耳聋。

耳鸣 耳聋前后多有耳鸣发生,约占70%。一般于耳聋前数小时出现,多为嗡嗡声,可持续1个月或更长时间。

眩晕 半数病人伴有眩晕,感到患耳侧旋转,重者有恶心、呕吐,可持续4~7天,轻度晕感可存在6周以上。

耳堵塞 耳堵塞感先于耳聋出现。

预防突聋的措施

  1.避免过劳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中很多人都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如果不是有意识的调整节奏,天长日久,难免出现问题。

2.调整心态 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暴怒狂喜,因为这些均可使人体内神经体液调节失去平衡,造成内耳血液供应障碍,导致耳聋。

3.定期查体 耳聋可以是耳部本身出现异常,也可能是全身其他部位疾病,如糖尿病、甲低等。每年全面查体一次是十分必要的。

4.强身健体 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每周3次,每次30分钟。

  5.预防感冒 由于部分突聋的发生可能与感冒有间接关系,因此要注意预防感冒。

(《光明日报》3.8 夏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