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喝可乐能溶胃石吗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病人拿着报纸来找我,说有人作胃镜检查时发现,胃里有大小为5厘米×4厘米的黑褐色胃石。医生要求这名病人从入院第三天开始,每晚饮用一瓶500毫升的可乐。连续三天后,医生准备为其进行内镜下碎石治疗,但却找不到胃石了。他自己身患该病,也想知道,喝可乐是否真能把胃石溶解掉?

“喝可乐就能溶解胃石?

”不但普通人,即便是医生第一次看到这则报道,也会惊讶并疑惑。不过,这的的确确是真的,相关文献报道并不少。国外有学者推测与以下三个因素有关:可乐中的碳酸氢钠对黏液溶解的效果;可乐中的二氧化碳气泡对胃石进行消化;可乐的酸性。

可乐中含有的柠檬酸可能与碳酸氢钠一起作用于胃石,将之逐层溶解;而可乐中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能改变胃内环境,影响胃酸分泌,同时使胃膨胀,体积增大;胃石处于较大活动空间容易撞击、滚动,以致碎裂。

但是,韩国首尔最近一项研究显示,17名柿胃石病人使用了3升可乐治疗,柿胃石的完全溶解率仅为23.5%,而且,没有一例柿胃石能够完全溶解。只不过它可以缩小柿胃石,有利于内镜下进行碎石治疗。

我们不能完全指望喝可乐就能治疗胃石。这些研究给我们的提示是,吃柿子、黑枣、山楂等食物后,不妨喝些可乐。

  (《家庭医生》2010年第5期 白杨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