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德必得其寿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玉川,今年八旬有余。他的养生体会是:静思、守真、敬业、俭朴,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静以养神

王老说,静以养神的方法,过去的医家讲了很多,但归纳起来还是《黄帝内经》所说的“恬淡虚无”。对于名利要少思少虑,要常乐观,和喜怒,无邪念妄想。

气功、意守、调息、静思,这些都有利于神气的内守。

起居有序也是静养的重要内容之一。《素问・上古天真论》说“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可见,养神乃是预防疾病的重要前提。

淡泊名利

人活着是为了奉献,而不是为了名利。王老在老家当过小学教员、中医教师。到了北京,讲课口音重,学生听不懂,怎么办?他就埋头做研究,一本王冰注的《黄帝内经》翻烂了。他还自学生物学、物理学,自制图表,虽然清苦寂寞,却乐在其中。王老说,要善于自我调节情感,以便养神治身。

生活俭朴

王老自幼不喜欢大鱼大肉,而习惯于朴素、简单、有序。《黄帝内经》说“谷肉果菜,食养尽之”。这里说的是食物要杂,不要挑三拣四。凡能供人营养健康的食物都要吃一点。但“谷肉果菜”不是依次排列,而应以谷薯、蔬菜为主,肉类次之。

王老说,物质生活不要要求太高,有营养的东西都要吃一点,身体就会健康,就不会被饮食不当所困扰。

修德长寿

古人把道德修养作为养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儒家创始人孔子早就提出“德润身”、“仁者寿”的理论。他在《中庸》中进一步指出“修身以道,修道以仁”,“大德必得其寿”。一个人长寿与否与品德有密切关系。王老说,“我的一生都是从事中医教学与研究,是治病救人和培养人才的工作,来不得一点敷衍和轻率。”

综合调养

王老认为,中医养生非常重视人的整体平衡。整体平衡是指人与自然界的平衡,机体的内外平衡,人与社会的平衡。保持这种平衡需要综合调养,内容包括顺四时、调饮食、戒色欲、调情志、动形体,以及针灸、推拿按摩、药物养生等诸方面。每一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所采取的养生方法也不同。

  (《健康报》3.3 李俊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