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作家评级,只有读者有此权利”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是全世界唯一给作家评职称的国家。中国有一级作家、二级作家。给作家评级,只有读者有此权利。”这是几天前作家郑渊洁发的一条微博。

“炮轰”作协,郑渊洁已经不是第一次。

郑渊洁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的北京市作协工作人员“同作家联系密切,不为自己谋私利,一心为作家服务”。“1987年,

我成为北京作协合同制作家。后来为了更好的创作,通过北京作协的帮助和协调,我的原单位给我批准了5年的创作假。”在最初加入北京作协的时候,郑渊洁在创作上得到了很大的扶持。但进入2000年后,郑渊洁发现北京市作协“管理水平发生了变化”。去年6月,由于明显感觉自己受到北京市作协的排挤,郑渊洁决定退出作协。

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介绍,作协的最大职能就是服务作家、服务文学。作协有五年一次的作协全国代表大会,评奖也是作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最重要的奖项有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作协还组织作家采风。改革开放建设中的重点工程,如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奥运工程,作协都会派作家到第一线去。

“如果我当作协主席,下一秒就解散作协!”韩寒“绝不加入作协”的立场,也与郭敬明等人高调加入中国作协形成了强烈对比。在文化学者梁文道看来,加入作协以前还意味着对一位作家好不好的判断,但作协的这个象征意义今天已经垮掉了。

作家陈村指出,作协应是写作人自愿结成的社团,应是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的机构,而不是某些人领导别人或借作家之名自肥的组织。

(《深圳商报》3.5 钟华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