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曹?璇:蒋介石日记把关人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过去5年多来,宋曹?璇生活在塔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地标式建筑――约87米高的胡佛塔中,有专门属于她的办公室,她每天工作的唯一内容是阅读蒋介石日记。

宋曹?璇是宋美龄幼弟宋子安次子宋仲虎的夫人,目前担

任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访问学者。她何以成为三大家族档案的唯一把关人?原来,三大家族的后代、特别是第三代大多在海外长大,很多不懂中文。蒋介石日记中有不少内容是用半文言写的,需要一定的国学底子才能看懂,精通中文的宋曹?璇因此成为不二人选。

不仅如此,宋曹?璇的丈夫宋仲虎是蒋介石与宋美龄最疼爱的后辈之一。他从小每年寒暑假时都到台湾去和蒋介石夫妇一起生活。

宋曹?璇坦承,看档案非常有趣。特别是蒋介石的日记,她经常看八九个小时不离开座位,心情随着日记内容起伏,紧张、难过,甚至泪流满面,仿佛置身其中。

日记中的蒋介石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从早期日记中可以看到他好斗、多欲及对母亲的悖逆等;日记中的蒋介石并不像有些电影里描述的只会在战场上发号施令、每天发脾气,开口就骂人的“委员长”。他也有温柔缠绵的一面,刚和宋美龄结婚时,他最享受的就是每夜在炉火前与夫人相拥谈心的时光。蒋介石还很爱看书,科学、经济、军事、哲学和宗教等无所不及。

宋曹?璇说,完整看完蒋介石日记的最大感受是,“他不再是我心中那位高高在上的神化人物,他是一位有血有肉、有喜怒哀乐的人”。

(《人物周报》第19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