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话剧需要网络直播吗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顽固的话剧终于赶潮流了,话剧《关系》3月10日要在网络上对整场演出进行全程直播,这对国内主流院团来说可真是破天荒。

确实,借助网络较为宽广的平台,话剧会被更多的人看到,尤其是一些买不起相对昂贵话剧票的观众。话剧作为一门小众艺术,被更多的人关注,是它被市场认可的最关键一环,所以通过网络直播这

个形式,该话剧被人知道了,已然是一种不错的营销。这种新的话剧推广形式,也很有可能为话剧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和革新。

然而,话剧跟摇滚乐、相声一样,最大的魅力在于现场。我们可以在音乐节的现场狂野呐喊,可以在说相声的茶馆听着段子品着香茗听到好处吆喝上两句,可以在剧场安静坐着感受扑面而来的舞台上表演的悲欢离合,而在网络上呢?

话剧网络直播,还将话剧的互动性扼杀了。综观世界话剧,通过各类肢体表演或者演出时用各类道具、游戏与观众互动,已然成为一种潮流。中国的话剧尤其是小剧场话剧,也非常主动地亲近互动这个功能。可是一旦网络直播话剧,电脑前的观众很难从狭小的屏幕上来获得互动的快感。一旦期望值没有满足,心理落差会让网络直播这种新事物快速贬值。当然,单就尝鲜的话剧《关系》来说,该剧相对来说较“正点”,网络直播一遭,倒未尝不是好事。

《关系》导演任鸣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听到更多真实的反馈。

可是在网络直播中互动性被严重排挤,怎么听到真实的声音?只能说,网络直播话剧,给想了解话剧的人增加了一些机会,如此而已。

因此,话剧网络直播这把双刃剑横劈下来,很难会有刀光剑影的反应,不过就是一次“起舞弄清影”似的表演。

(《新京报》3.4 阿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