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五四”文学思潮的三个源头

严家炎在2009年第4期《北京大学学报》上说,“五四”文学思潮,作为文艺复兴以来近代欧洲文学思潮在中国的一种回应,其源头可以上溯到1880年代末、1890年代初的三座标志性界碑:一是黄遵宪在《日本国志・学术志》提出“言文合

一”,倡导以口头语为基础来形成书面语,为白话文开辟了宽广的途径。二是陈季同提出世界文学乃中国文学之参照,倡导大规模的双向翻译,打破了千年来根深蒂固的陈腐保守、妄自尊大的观念。三是两部有现代意义的长篇小说:陈季同1890年出版的法文《黄衫客传奇》和韩邦庆1892年发表的《海上花列传》。三座界碑从理论主张、对外交流、创作成就三个方位合力构筑了文学新天地。

现代科学技术的新特点

黄顺基在2009年第5期《辽东学院学报》上说,20世纪以来,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一是科学认识的范围空前扩大,科学技术知识量以指数律增长。二是科学技术发展高度分化与高度综合,当前的趋势以综合为主。三是现代科学普遍数学化。四是交叉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其中最突出的是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交叉科学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