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典型”不等于“树典型”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作为领导工作方法,“抓典型”和“树典型”是不同的。要达成一项创新性的工作目标,我们过去一般要有一个“从点到面,以点带面”的过程,即先试点,探索一套合理又有效的途径,并在不断调整中制定相应的政策,自觉成熟后大面积推行。

可是,“抓典型”渐渐地变成了“树典型”,“树”的先进典型根本就不可“

复制”,并无推广价值。这里最“典型”的就是“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各地涌现出来的“典型”。一般的村庄就是愿“学大寨”也学不了,除非有领导干部来“蹲点”,才能享有无偿的财政补贴、才有比别村多的化肥指标,才能在农忙季节无偿调来机关干部和学生“支农”。农民群众把这叫“开小灶”,养“路边花”。从大寨到各级领导树的学大寨典型,“开小灶”的补贴水平依“挂点”领导的级别而递增;“树”的典型多是扶不起的阿斗,经不起历史检验。

这一套早该唾弃了吧?人民公社解体、“农业学大寨运动”被否定之后,在农村“扶贫”工作中也有类似的做法,但人们已认识到“输血”不如“造血”,即承认了农民在脱贫致富中的主体地位。

(《唯实》2010年第1期 鄢烈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