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量建设保障性住房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透露,自己今年提案的核心内容是,中央政府应允许地方政府以其开发的保障性住房作抵押,进行发债融资。

他认为,之所以要考虑政府“主动入市”,是因为目前完全依靠市场解决居民住房问题并不合理。“我提出可以参考新加坡和香港经验,大量建设廉租房性质的保

障性住房,然后以这些保障性住房为抵押进行发债融资。”

他进一步阐述说,地方政府借此可以自己开发的保障性住房作抵押,到市场上去发房地产债融资。鼓励地方政府不从卖地的交易中收税,而是自己直接开发,直接举债,然后把这些住房提供给那些真正有居住需求但又买不起房的家庭。

“这样可以解决地方政府住房建设资金问题,进而推动地方政府摆脱卖地财政的枷锁。当然,为了抑制他们的牟利冲动,还需要公众的监督。”李稻葵强调。

李稻葵一直是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改革的鼓吹者,号称“二次房改”。他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当前的根本性矛盾,就是部分城市尤其是京沪深穗等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背离了其应有的定位,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投资型市场。在国内部分重点城市,房子成为了投资品甚至收藏品。他总的政策建议是,政府规划出土地,公开招标房地产企业进行开发建设,政府拥有住房产权,并在其后引进市场化的管理。

应和李稻葵教授的“二次房改”议案、提案的不在少数。例如,农工党中央的一份提案,以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建议发展保障性住房,不但要做大,保证质量,也要保证面积合理。并且要以租为主,符合条件的都可以进来,不再需要的必须出去,做成一池活水。

(《中国经济时报》3.6 胡亮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