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垃圾处理“八大怪”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笔者因公赴日本、澳门考察垃圾处理。其间,系统直观地观摩了解了日本垃圾处理的方方面面。

第一怪:出门拎着垃圾袋

日本的男人们每天早上出门,都是一手拎着公文包,一手拎着垃圾袋,把垃圾送往定点堆放的地点或丢入公寓一层的垃圾收集器。

第二怪:焚烧工厂

匠心在

到日本第一天,从成田机场到东京,沿途就看到4座垃圾焚烧厂,如果不是导游介绍,从那简洁时尚、美观别致的造型看,绝对想不到那会是一家垃圾焚烧厂。我们看到的每座垃圾焚烧厂都堪称建筑精品,风格独特。

  第三怪:泳池傍着厂子盖

垃圾焚烧产生的余热,可以利用来做温水游泳池,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锻炼场所。据接待方翻译松本女士介绍,她家附近就有一个垃圾焚烧厂,她的周末休闲活动,经常是带两个孩子到游泳馆游泳。

  第四怪:自家鞋子脱门外

在日本参观垃圾设施,不论是垃圾焚烧厂、垃圾中转站,还是再生利用资源回收中心,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换拖鞋。厂区干净整洁,清静雅致,也没有什么异味,感觉像是高档写字楼。

  第五怪:扔垃圾按挂历来

在日本,每天收运什么垃圾,都是不一样的。垃圾中转运输站等机构每年初就会给卫生责任区内的每一个家庭发放一本垃圾挂历,周一收纸类、周二收可燃垃圾……,每天收运什么垃圾,在挂历上都有文字图案标明。辖区居民们只管按图行事,就轻松做到了科学分类回收。

第六怪:分类细单收瓶盖

在日本,垃圾箱根据城市功能区的差别,各有不同,但都有形象的图示,提醒着游人,这个垃圾箱专收空瓶儿,饮料没喝完尚有残液的瓶子扔到那个垃圾箱,有的地方甚至还会要求把瓶子和瓶盖分开收集,以便按不同材质回收利用。

第七怪:宣传教育靠小孩

日本的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学校学生、市民是这里的常客。参观之后,学校会组织学生撰写见闻感受,编辑制作宣传墙报和PPT,绘制宣传画和海报,利用废旧物品制作手工艺品。经过这样的过程,孩子们由此成为向公众进行环保宣传的小小传播者。

  第八怪:二手家具抢着买

再生资源回收中心的旧家具经过清洗、修补等工序,焕然一新,再出售给需要它的人。这样的二手家具很便宜,吸引很多人周末来淘货。因为供不应求,都抢着要,有时不得不采用“抓阄”等形式来决定“花落谁家”。

(《北京青年报》3.9 张红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