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警察腐败成风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俄罗斯权威民调显示,90%的俄罗斯人都憎恶警察。执法粗暴、索贿明目张胆、与黑恶势力有染,这是他们对社会治安捍卫者的主要印象。不良警察已成为俄罗斯庄严国家形象上的一块疮疤。

华人遭索买路钱

对于警察的不良,在俄华人深有体会。乔永生是吉林人,39岁,在一家华人建

筑施工队做泥工。平时绝大多数时间,他和工友都选择呆在工地或者宿舍。

在俄罗斯,需随身携带所有证件:护照、签证、移民卡、居住登记。持工作签证者,还需要打工卡、健康证等等。就算带齐了所有证件,也不代表没有问题。“你在哪里工作?”“为什么到这里来?”“你住哪里?”“为什么居住地点和证件上不一样?”警察会像对待犯人那样进行盘问。

据当地华人介绍,一些警察往往把外国人吓唬得不知所措,以方便他们开口索取好处。在俄打工的华人,被警察刁难和敲诈的事情时有发生,通常是几百到上千卢布,被讹走一两百美元也不少见。在当地警察看来,老实、瘦弱、俄语蹩脚的华人永远不会起诉和反抗,且愿意“积极解决问题”。而那些不太“老实”的中亚人和越南人“待遇”还要差一些,常常吃到警察的拳脚。

不只“关照”外国人

不过,若以为俄罗斯警察只“关照”外国人,那就“错怪”他们了。2009年,49%的俄罗斯人坦承,他们在不同场合向警察行贿,为的是破财消灾。

安德烈是名记者,住在莫斯科。一天清晨七点开车出门,他突然发现路上有交警在检察酒后驾车。“没人大清早喝酒,摆明了是勒索。为按时上班,只能塞给交警几百卢布。他们一天捞个几万卢布没有问题。”公开索贿是俄罗斯警察最常用的一招。他们会开门见山地告诉勒索对象:“我们每月工资就那么点,不收钱怎么活?”

体制的松懈也纵容了警察目无法纪、飞扬跋扈:他们可以在醉酒后驾车闯入红场禁区秀车技,可以穿着军服闯入商店杀人泄愤,可以将挡道的小伙子群殴至死。难怪安德烈感慨:“如今,我们害怕警察胜过匪徒。如果走运,跑得快,或许能逃脱匪徒魔爪;但面对警察,你简直无处可逃”。

  (《看世界》2010年第1期 孙萍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