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业分几个“领”

2010-03-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按职业划分,世界上现在主要有蓝领、白领、灰领、金领、粉领、绿领。

蓝领是指从事体力劳动,并被要求穿制服的工人阶层。他们的工作服通常为蓝色,故而取名。

白领是指从事比较高端的、专业技术比较强的工作,收入稳定,工作环境很好,经常穿着白衬衣、打着领带。

灰领是指相对于白领和蓝领

而言,既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水平,又具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工作人员。简单说,就是既会动脑,又会动手的人。

金领是社会精英高度集中的阶层。他们年龄一般在25岁至45岁之间,受过良好教育,有一定工作经验、经营策划能力、专业技能和一定社会关系资源,年薪在15万美元到40万美元之间。

粉领通常是指执行次要工作的女性,例如秘书,此外,亦有资料输入员、卖场销售员、教书或教育类的工作;其他则包括了护理、清洁等职务。

伴随绿色经济大潮在全球涌动,又一个全新的职业阶层“绿领”正悄然兴起。“绿领”阶层指的是从事农业、制造业、研发、管理和服务活动的劳动者。

(《环球时报》3.5 李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