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某些高校或面临破产危机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出生人口基数的下降,某些高校,特别是某些民办学校和独立学院离破产可能不遥远了。”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最近对记者表示,生源减少会加剧高校的竞争和淘汰,没有特色或经营不善的学校会陷入困境。中国某些高校的破产危机并非耸人听闻。

顾海良分析,随着出生人口数的下降,会出现两种趋

势。一是考生和家长对高校的选择将会更加精细。将来好的专科学校,录取分数会高于办学质量不高的本科学校。二是高等教育的分类、分级、分层急剧增加。将来即使上了好大学,专业不好,就业也会有困难,这样对专业的选择更加理性。一个民办学校或者独立学院,仅仅就其办学基本经费而言,在校生人数如果低于5000人,这所学校可能就会难以维系,陷入财务危机。

他说,在中国高校合并和调整规模的大潮中,很多综合性高校都把扩招的重点放在了研究生上,追求研究生和本科生数量的1∶1。这样,本科阶段扩招来的学生更多地进入二三流大学。而到2020年,人口数量不断下降,如果一类校招生人数控制不变,那么二三类学校的生源就吃紧了,“很多学校会面临招生困难,恐怕连末流学生都抢不到”。

顾海良建议,一些缺乏竞争力的学校应该及早集约型发展,找到符合自己特色的突破口,切忌办教育也一哄而上好大喜功。

  (《中国青年报》3.24 堵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