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住建部副部长:中国不会赶农民进城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不会驱赶农民到城里来,要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均衡城镇化的压力,避免贫困的城镇化。”3月21日,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中国的城市化要走绿色发展道路。

对于一些经济学家建议赶快把农民聚集到城里来的做法,仇保兴不赞同。他说,这些经济学家忘记了生态和能源的承载力。住建

部的调查显示,一个城市居民消耗的能源相当于三个农民。

仇保兴承认,在城镇化过程中遇到了一个盲目照搬国外城镇发展模式的问题,使得中国城市风格雷同,规划设计缺乏地方特色,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受到破坏,国家风景区、自然保护区是最精华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但在中国保护难度很大。城镇化还带来了区域化的发展,急需对城市群综合进行规划、设计,并进行综合引导。

仇保兴认为,政府要用强制的手段来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有效制止城市的蔓延;坚持紧凑型的城市化发展模式,防止出现美国式的郊区化。

(《新京报》3.23 郭少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