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旱灾短期不会致粮价不稳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西南五个省区市旱情持续,并呈蔓延之势,由此带来的粮食减产,会对国内的粮食价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国金证券预测,西南五省甘蔗、水稻、烤烟产量在全国占比分别达78.19%、21.79%、53%,如果旱情持续,势必导致上述农作物大幅减产。供求关系的改变,可能将推高相关农产品价格。

具体来看,旱情对

处于不同生长阶段的农作物影响各异。其中,由于正值小麦生产旺季,因此西南五省多个地区的小麦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合计起来,本次旱灾可能造成全国小麦产量下降2.29%。但考虑到较低的占比,受旱地区对全国小麦价格应影响甚微。

水稻、玉米还未到插秧的高峰时期,因此具体影响还不能确定。目前测算,西南旱情可能导致全国水稻产量下降1.66%,全国玉米产量下降1.37%。

在我国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商品构成和权重中,食品类商品权重占33.6%,故决定着CPI运行的基本趋势,因此,市场担忧西南旱情将导致农产品价格大幅攀升,进而推高CPI指数。此前公布的2月份CPI同比上升2.7%,已远超出市场预期。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粮食价格出现过两次大涨,分别是1994年5月至1995年2月、2003年9月至2004年9月。在两次涨价的前一年或前三年,都出现了超过4.5%的大幅减产情况,但出现减产的第一年,粮食价格并未出现大幅波动。2001和2002年连续两年减产幅度超过5%,但得益于此前较高库存水平,国内粮价仍能在当时继续维持稳定。他估计全国粮食价格在今年仍能维持稳定,但可能会给明年粮价带来压力。

  (《广州日报》3.24 方利平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