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职,别栽在招聘会面试上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下的招聘市场,传统招聘会依然红火。对招聘方而言,“面对面”可以“验证”简历信息的真实性;对于应聘方而言,这是让自己的简历在千百份A4纸中脱颖而出的机会。

对于难得的面试机会,应届生该如何表现?记者搜罗了近期上海市招聘会现场的“面试实录”,请招聘方相关负责人做出解读。

求职动机,让“职场青蛙”现形

招聘岗位:生物医药研发人员

招聘人员:你的简历上说你目前在一家制药企业见习,这家企业在业内是很有声望的,你为什么还要选择来我们公司呢?

应聘学生:我觉得在那家公司职业发展空间不大,说白了,可能一辈子就呆在实验室里研究同一种药物,我觉得没有意思。

招聘人员:那你告诉我,你所在的这个药品行业现在最前沿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应聘学生:我整天就只接触药品试剂,没有时间去了解前沿研究趋势。

  招聘人员:你觉得一辈子研究一个药品没意思,我以为你是因为对行业趋势有很深入的了解,所以不安于岗位。应聘学生:我可以去学!

  招聘人员:很遗憾,你才表明要去学,你的学习动机有问题。另外,即使到了我的研发团队,也有可能一辈子就研究一种药物,你的求职动机让我感觉不安。

  【招聘人员解读】:眼下的大学生有些浮躁,说得不好听,就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一瞅准机会就想着跳槽,好像一只“职场青蛙”,缺乏埋头基础岗位的老黄牛精神。

压力测试,“威吓”盲目求职者

招聘岗位:文员、翻译、技术员……A学生:

  招聘人员:你家住在徐汇区,可是我们的公司在上海郊区,很远的,你要不要再考虑下?

  应聘学生:哦……(离开)。B学生:

招聘人员:我们公司有时候加班比较频繁,你有没有问题?

应聘学生:那我再考虑一下……(离开)。

【招聘人员解读】:“我们公司在郊区”,是招聘人员通常问的第一个问题,一般这个问题就可以“吓退”不少学生。另外,关于加班,也是我们故意问的,其实,我们公司不太需要加班。这些“压力测试”,可以检验这个学生到底是否真的喜欢我们公司、喜欢这个行业、喜欢这个职位。

招聘会面试“五戒”

招聘会现场面试不同于正式面试,招聘人员坦言,这是一个“对眼”的过程。不妨了解一下招聘会面试“七戒”。

  第一条:衣冠不整,不得体

招聘会上,一些学生衣衫不整、睡眼惺忪,面试时嘴里还嚼着口香糖,在“第一印象”上就败下阵来。整洁得体的着装是必需的。

  第二条:抓耳挠腮,没自信

“淡定”,是企业招聘方强调的面试素养。抓耳挠腮、摸鼻子、抖腿,很多学生一紧张,就出现过多不必要的肢体动作,在招聘方看来,这是由不自信引发的不自在。其实,面试话不在多,关键要挑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

第三条:打出“广告语”,无意义

“给我一个机会,我将改变世界!”60%以上的简历都会有这样的励志口号。“企业对这些口号已经产生了逆反心理,同时,这些口号也毫无意义。”业内人士提出,学生与其说些口号,不如多在简历、面试时介绍一些成就、经历等“干货”,让企业了解你。

  第四条:背错企业口号,没诚意

企业文化,代表公司的整体做事风格、价值观念。在一个公司的展台前,面对“企业口号是什么”的提问,一位学生脱口而出:“先做事,后做人”。遗憾的是,背反了,应该是“先做人,后做事”,场面一度尴尬,只会给人毫无诚意的印象。

  第五条:父母护驾,长不大

在一场综合招聘会上,笔者遇到这样一位学生小张:国内重点大学本科毕业,随后赴英国读书,拿到了金融学硕士学位。优秀的成绩单,一口流利的外语,加上体面的学历证书,小张信心满满,并且适时由一旁陪同的父母为她捧上各类奖学金证书与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对此,人力资源负责人直摇头。“各方面表现再优秀,但是如果招聘会都需要父母陪同,很难想象一个缺乏独立性与自主性的年轻人,在步入职场后能迅速成长并成熟起来。”

(《文汇报》3.11 唐闻佳 王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