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驶烧着油,心疼”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天清晨7点,北京新月联合出租汽车公司53岁的司机王保平开车从顺义区机场附近出发,开始“拉活儿”。晚上11点回到家。一个来回,40公里。

“每次都是空驶,干了两年多的出租,没有一次在进城与回家的往返路上拉到过活儿。”王保平估计,他每天行车约300公里,空驶里程超过百公里。

在北京出租车司

机中,像王保平这样的远郊司机几乎是绝大多数。“空车烧着油,心疼。”一些出租车司机说。

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段里仁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北京市出租车白天空驶率大概为40%,夜间高达60%。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刘明君博士认为,出租车高空驶率给城市造成的危害不容忽视。

以出租车日均运行400公里计算,空驶率为40%的话,则有160公里的距离是空驶状态。目前小汽车平均出行距离约为12公里/次,假定1辆车每天出行4次,则小汽车日出行总距离为48公里。则一辆出租车仅空使距离就相当于3.33辆小汽车一天的出行量。

截至2008年底,北京共有近6.7万辆出租车,这些出租车空驶就相当于22.11万辆小汽车在路上跑,无疑使本就拥堵的交通“雪上加霜”。

空驶造成的燃油浪费也是惊人的:北京出租汽车品牌以现代伊兰特为主,该车百公里油耗约为9.6升,空驶160公里,导致每辆车多燃烧15.36升汽油,全市6.7万辆共计102.912万升!

造成空驶的主要原因是当前出租车随手招停的运营模式、统一调度制度未完全实现等。

出租车随手招,导致出租车满大街巡游拉客,必然导致大量空驶;而目前,北京的统一调度尚未完全实现。目前全市多家调度中心并存,当某一家无车可调时,可能其他公司空车就在附近。因此建议改变目前随手招停式服务,合理规划布局出租车上下客候车点。

(《工人日报》3.21 温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