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工闯世界:从“单枪匹马”到“拖家带口”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前以就业为目的的男性农民工从“单枪匹马”式的流动渐渐向“携妻带子”式的定居性流动转变。

经历7年多的留守生活后,刘银花终于带着孩子从江西农村“迁徙”到深圳与丈夫团聚。因为一方面孩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她可以“解放”出来在深圳找份工作为家庭增加收入;同时,深圳

取消借读费的政策也让孩子可以免费随父母就读。

33岁的申明启来自山东菏泽,在深圳打拼已有10年,现在他已从普通员工晋升为工厂里的中高层领导,可以领到住房补贴,每个月的收入在5000元以上。如今,父母、老婆、孩子和兄弟姐妹也都来了深圳。

尽管城市的生活成本高,但这些农民工“移民”的意愿仍然非常强烈。申明启说,他不想再回到菏泽老家,因为那里已经没有他的事业,而且“一家人能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认为,家庭化移民是目前农民工迁移的总体模式,在深圳、东莞等农民工聚集地,甚至可以看到整个村子都复制过来的群落,形成一个亚农村社会生活圈子。农民工在其中可以找到熟悉因素,彼此间有照应,这样降低了他们在大城市生活的成本。

专家认为,农民工流动“家庭化”,有利于社会稳定,同时带来农村“留守老人”新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挑战。

  (《人民日报・海外版》3.20 郑天虹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