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冠心病,多揉内关穴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一位老同学把她的父亲带到我的诊室,说老人经常胸闷、心慌、喘不过气来。通过检查,老人的心脏有早搏,还有高血脂和高血压,吃了很多药,虽然血压降下来了,但还是有胸闷、心慌的感觉。医生说因为是偶发的早搏,所以并没有太好的药物可以治疗。老同学希望我这个中医能有办法改善她父亲的不适症状。

查看了一下他两条胳膊,发现有淤滞的青筋外露。随后我又按压了他手臂上的内关穴,结果他痛得龇牙咧嘴。于是,我拿出刮痧板,给老人重点刮拭了整条手臂(心经和心包经所在的位置),以及背部的膀胱经(以帮助排毒)。

整个刮痧过程,老人表示比较疼痛,但能够忍受。我告诉他,越淤滞的经络,刮痧时越会痛。刮痧结束后,老人的手臂上起了一串串紫黑色的血包块。同时,他深深地舒了一口气,接着非常惊异地说:“我的胸部好像被打开了,感觉没有那么憋闷了。”

第二天,我在老人的心俞、曲泽等穴位上刺血,刺出大约100毫升紫黑色的淤血。如此治疗了三个疗程,老人的早搏现象逐渐消失了,胸闷憋气的症状也完全没有了。

经络治疗在古代也是相当重要的治病方法,它和脏腑治病是相辅相成的。经络治疗中,心包经是一条不容忽略的经络。所谓心包,就是覆盖在心脏外面的一层薄膜,当人体感受外邪时,它会首先帮助心脏进行抵御。因而,邪气侵犯心脏时,往往先是心包经受阻、淤滞,继而才是心脏本身发生疾病。

内关穴是心包经中的“首席穴位”,有宁心安神、理气止痛、和胃降逆之功效。常按压此穴,可以增加心脏的功能,缓解胸闷胸痛。用大拇指每次揉按内关穴30次,可以延缓心脏疾病的进展,达到防治冠心病的目的。

  (《家庭医生》2010年第7期 王振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