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防治肺结核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结核杆菌可侵犯人体全身各器官,由于结核杆菌多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肺部又具有其生长繁殖最适宜的条件,因此以肺结核病最为多见。随着天气回暖,各类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到了高发期,而人们户外活动的增加,也给肺结核的传播提供了条件。

运动有助机体解毒

运动有助于提高

患者的心肺功能,改善缺氧状况,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加强机体的解毒功能,抑制细菌的毒素作用。尤其是浸润型肺结核的早期、吸收期、钙化期患者,都适合通过运动促进健康。早期患者病变范围很小,还没有出现明显的自觉症状,体能和精神状况并不十分衰弱;吸收期和钙化期患者则因病变处于恢复状态,症状己不太显著,全身情况也已有较大的回升。

但对于那些处于进行期或急性期的各类型肺结核患者、重度衰弱和消瘦者(体重减轻四分之一以上),由于身体状况较差,不宜进行健身运动。

循序渐进不宜疲劳

早期浸润型肺结核的患者,可先做几节动作简单的广播体操,并且动作幅度不宜过大;然后再逐渐过度到做全套动作,但每节重复的次数要减半(只做两个八拍)。如选择太极拳,可先练习简化太极拳,一开始只学半套,每天上下午各练一次,每次约20分钟;然后逐渐进展到练习全套,时间也可增至30分钟,每个疗程约3个月。散步则最初每次走10~20分钟,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以后可增至每天两次,时间可延长到20~30分钟。如果气候条件许可,尽量在户外空气比较好的地方锻炼。

浸润型肺结核恢复期的患者,可在前者的基础上再增强一些运动量,如可做全套的广播体操,散步的时间可增至30~45分钟等。

气功是肺结核患者较为适宜的体育项目,如放松功、强壮功、内养功等。一定要采用自然呼吸法,而不要用深呼吸法。痊愈一年以上的病人可以参加游泳,特别是在浸润型肺结核进入钙化期之后,每次可游10~20分钟,但不宜疲劳,以免病情反复。

(《解放日报》3.23 秦东颖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