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迅大辞典》获好评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鲁迅大辞典》是由著名学者李何林、王士菁等倡议编撰的一个重大科研项目,得到文化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的鼎力支持,历经25年终于在2009年12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面世。据人文社总编辑管士光介绍,《鲁迅大辞典》中收入鲁迅著作述及中外古今人物、书籍、作品、报刊、社团、流派、机构、历史事件、人文掌故及鲁迅笔名等各
类词项九千八百余条,涵盖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个领域,具有百科全书性质,可供研究鲁迅、阅读鲁迅著作时查阅。全书约360余万字,是我国目前为止结构最为宏大、内容最为齐备的一部作家个人辞典,具有开创性意义,也填补了出版史的空白。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郁称,自己期待《鲁迅大辞典》已20多年,它的出版,将成为研究鲁迅的入门向导。“它言简意赅地还原了很多史料,具有学术眼光,比如陈独秀、徐悲鸿的词条,把握得很有分寸。对于史料的勾勒有新意,能把学界的难点充分地表达出来。”鲁迅研究逐渐成为一门显学,史料在鲁迅研究中非常重要,《鲁迅大辞典》的出版,对于学术发展将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华读书报》3.24 舒晋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