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脚色与角色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角色”一词来源于“脚色”,而“脚色”一词最初与演艺行当可能并无多大关系。“脚色”在宋代的官场是一个被广泛应用的词汇。比如在范仲淹的尺牍《与韩魏公》中:“其子得殿侍左班……曾申脚色状,今上呈,如有指示安排处,乞留意。”这里的“脚色状”,就是一种履历表及政治立场,宋代人要进入仕途,都必须提交脚色状

之所以用这个词,可能与“履历”一样都与“脚”有关,一个人所走过的路即是履历,一个人脚所站的地方就是立场。而“色”指种类、类别,比如我们常说的“诸色人等”。脚色决定了一个人的身份、背景、立场,成为一个人的身份标识。

在戏曲中,“脚色”普遍写为“角色”是比较晚的事情。直到19世纪末,上海《申报》对戏曲的报道仍采用“脚色”一词,而1907年8月22日的《申报》出现了“李春来慎重角色”,此后《申报》的报道多采用“角色”一词。

“角色”在戏曲词汇中站稳脚跟后,随着戏曲及后来的影视作品影响的日益扩大,角色一词又被引申到其他领域,我们常说要当好工作中的配角,这里角色的含义又包含着身份了。

(《北京青年报》3.22 云弓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