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间相声培训:老师“一嘴嘴喂”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电影学院招收相声班成为今年艺考的一大热点。当人们还在争论学院教育能不能培养出真正的相声演员时,北京的民间相声培训正迎来最好的时光。

上周六,北京的上空一片昏黄,但早晨9点西城区少年宫幽默教室里声音稚嫩的“贯口”还是如约响起,“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烧花鸭、烧子鹅……”十几个五六岁

的小孩儿正在老师马贵荣的带领下练习相声基本功。与此同时,在朝阳区的光明外语学校里也有十几个孩子跟着青年相声演员应宁学习。

德云艺术传习社实行封闭式的全日制授课,他们的目标更为明确,就是培养合格的相声演员。传习社学员最大的25岁,最小的只有五六岁。专业课包括相声表演、太平歌词、戏曲唱腔等。

年龄最大的学员李众军打小就喜欢相声艺术,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干了一年人力资源管理,听说德云社招相声学员,辞了职就来报名。“来了以后发现这比我想的还好。学生少,老师那都是一嘴一嘴地在‘喂’。”他还上过郭德纲的课,“他偶尔也会来,教过我们相声表演,我当时兴奋极了!”

嘻哈包袱铺的培训班则接近“深加工”,他们招募一些有基础的学员,由有经验的相声演员一对一,进行针对舞台表演的更深层次培训,培训时间为3个月,学习结束后择优录取进入包袱铺。

中国曲艺网主编谢岩说,现在仅北京就有近20个小剧场相声团体,由于演出量大增,对相声演员需求也大大增加。但国内相声教育几乎是一片空白。

  (《北京日报》3.24 牛春梅 王砚文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