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歌赛要不要考文化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初,两年一度的央视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又将掀开“战幕”。今年是第14届,最大的变化是广受争议的综合素质考核将取消,被更为纯粹的表演素质考核所代替。以往的综合素质考核引发许多非议,如今要取消了,依然争议不断。

青歌赛从1984年开始举办,在开始阶段一直是单纯的歌唱比赛。自1998年举办的第八届

大赛上,开始增加综合素质考核。今年,这项考核被取消,遭到了部分业内人士的质疑。

“取消了综合素质的考核,也就意味着放弃了对选手人文内涵和艺术修养的考验。”历任多届青歌赛评委的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说。有不少观众和网友则认为,在“快男”、“快女”等娱乐选秀节目的围攻下,央视青歌赛的文化素质考核几乎成为挽救其收视率的唯一利器。如果轻易取消这一环节,节目的娱乐性恐怕将大打折扣。

由于综合素质考题的难易程度不一、知识范围大相径庭,而这一分对于成绩仅在五六分区间内波动的选手来说却影响巨大,因此该环节具有相当大的偶然性,许多选手把这一环节当作碰运气,靠“蒙”来答题的选手比比皆是,这已经背离了出题的初衷,失去了公平的色彩。

作曲家姚峰认为,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考核已经渐渐背离了初衷,变为满足观众猎奇心理和“看热闹”心态的电视娱乐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观众。这项考核的随机性决定了它既不能真正反映歌手的文化水平,也不能保证参赛选手的真正公平。今年央视决定取消综合素质考核,实为明智之举。

歌唱家熊家源发表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央视青歌赛的专业性和高端性,不应被抽签式的综合素质考核所干扰。随机抽取的一两道考题并不能考出歌手的文化内涵深浅,“歌手的人文素养会在他的歌声里淋漓尽致地体现。”

(《深圳特区报》3.23 王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