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钱钟书给后人的启发

  张隆溪在2010年第3期《书城》上说,钱钟书指出借口重视系统而不愿意深入文本细节的草率空疏,批评这是“浅薄庸俗”或“懒惰粗浮”,实在很有针对性。一些学者在系统理论的大旗下,往往从概念到概念,很容易脱离文本和现实,变成空话、

套话。钱先生的著作则与此相反,都始于古代典籍文本的具体细节,有感而发,绝不作空疏的议论。所以读他的书,就觉得没有一句空话,而随处都能给我们启发。

80后、90后:代际术语应慎用

陶东风在3月20日《新京报》上说,“80后”、“90后”等都是代际分类的术语,多用于社会学、统计学中。如果在严肃认真的代际研究、代际调查的基础上使用,当然无可厚非。但在描述个人行为、个人特征时,随便统称“80后”、“90后”就容易误导读者。随便使用代际术语还反映了文化、思维的弊端:在语言使用中喜欢大而化之的概括和归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