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会被肢解吗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戴旭的这一判断是错误的。沈骥如说:

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迅速发展,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美国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对全球形势的影响力和控制力正在下降,国际关系民

主化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国际事务中的许多问题,已经不能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了。

今天,美国已经无力单独解决许多全球性的挑战;美国成了世界最大的债务国,而中国成了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元持续疲软的趋势难以改变;花了上万亿美元的伊拉克战争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阿富汗战争仍处于骑虎难下的境地;在防止核扩散、应对气候变化、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上,美国也离不开其他国家的帮助。美国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正在进行以增加发展中国家股权和话语权为核心的改革。

中国的和平崛起是推动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中国的主张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迅速提高。在今天的世界格局下,美国和其他西方列强还能肆意妄为吗?2030年,中国真的面临被肢解的命运吗?

(《社会科学报》3.18 沈骥如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