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现代化”背后的民生焦虑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广东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按照“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指标,今年东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与此同时,很多市民表示,东莞还有不少本地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跟现代化基本无缘。

到底什么是现代化?主要指标包括人均GDP、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实际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每千

人口医生人数、公共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基尼系数、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等。判断一个城市是不是实现了现代化,需要从各个方面加以综合考量。

抛开现代化的评判标准,至少有一点应该达成共识:这些统计领域的数字,应该让位于普通民众的切身感受。民众感受与官方声音的错位,凸显了“被现代化”的民生焦虑。这种焦虑来自对没有共享发展成果的失落感。什么时候房价不再高居云端、社会保障让人们能够放心消费、上得起学、看得起病,这种焦虑感才会消解。

(《中国改革报》3.24 张瑞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