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奸”扩大化加剧韩社会对立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韩奸”,顾名思义,是韩国的奸细,是出卖韩国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一帮人。其实,正式场合韩国人一般将“韩奸”称为“亲日派”、“卖国奴”。

3月12日,韩国民间团体――韩国国家正常化促进委员会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出版首批由100人组成的《亲朝叛国人名辞典》(第一册)。据悉,甚至连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最

初也名列其中,只是在公开时被临时排除在外。“亲朝叛国人名”的公布在韩国社会掀起了新一轮清算“韩奸”浪潮。自2004年以来,无论韩国哪个政党上台,清算“韩奸”都是朝野上下乐此不疲的政治游戏。“韩奸”的概念已从最初的日占时期“亲日反民族人士”,迅速发展为包括“亲日派”、“亲朝派”乃至民间团体认为与任何外国势力有染者都能戴上的大帽子。对于这种现象,有理性的韩国媒体发出质问:这种“爱国主义”究竟要把韩国引向何方?

韩国直到2004年才开始对亲日派清算,这是因为二战结束后,韩国多届政府的高层人士都与日占时代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人甚至出任过日本殖民政府的高官。直到卢武铉上台,对亲日派真正的清算才得以推进。2004年韩国当局决定通过一部清算法律,准确完整地认定亲日派名单,并且更进一步没收所有亲日派在1905年至1945年间取得的财产。2009年11月8日,韩国“进步势力”主导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出版了三卷本的《亲日人名辞典》,其中收录了4389人(还将增补),包括前总统朴正熙、前国务总理张勉等重量级人物。紧接着,前总统卢武铉亲自指挥设立的“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查明委员会”也公布了自2004年以来清查出来的第三批亲日派名单。由此招致了上榜人士遗属的强烈抗议,而将朴正熙等人列为韩奸更是激怒了保守派。保守势力于2008年成立“国家正常化促进委员会”,并编纂《亲朝叛国人名辞典》作为回应,于是就有了将“进步势力”代表金大中和卢武铉列名的举动。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两大辞典的出版可以说是韩国社会意识形态分裂的写照,是“保守”与“进步”誓死对立的产物,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剧这种对立和分裂。

(《世界报》3.24 林寒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