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议员滥用公款惹民愤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有关美国国会议员离职前突击花钱的消息受到美国媒体普遍质疑。据了解,这种现象在美国非常普遍。实际上,美国议员不仅每年有大笔的办公补贴费用,更有很多人本身就是富豪大款。

即将离任突击花钱

据《今日美国报》调查,离职时仍在花费政治捐款的议员

大有人在:2008年12月宣布离开国会计划后的前参议员梅尔・马丁内斯,在咨询费、机票、餐费和其他支出上又花费了近12万美元;2009年1月,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议员乔治・沃伊诺维奇宣布了退休计划,但他却在当年将30多万美元的捐款花在了办酒席、汽车保养等方面。

公款消费行为普遍

公款消费是议员腐败的另一种形式。美国国会议员根据地位、资历和任期的不同,每人每年可获得130万至450万美元的办公经费,其中大部分用于支付助手及工作人员的工资,剩余的则包括采购办公用品、差旅费和其他可供议员自由支配的经费。然而调查发现,许多议员都有滥用公款的行为。比如,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曾花费2万多美元,组织100多名工作人员住酒店开“务虚会”,实际上却是吃喝玩乐。此外,超过130名议员平均每人每年花8万多美元租赁汽车。

据民意调查显示,在美国民众心目中,国会议员已成为道德水准和诚信度最低的人群。

(《世界新闻报》3.23 赵全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