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污水比战争更加致命

2010-03-3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22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世界水日发布一份报告称,全球半数以上住院患者染病与污水相关,每年由此致死致病的达数以百万计。

报告显示,全球每天排放大约20亿吨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全球河流和湖泊每年遭污染水量相当于全球60多亿人体重总和。这些污水加速疾病传播,损害生态系统。水相关疾病每年致死至

少180万名5岁以下儿童,即每秒钟夺取1个幼小生命。全球半数以上住院患者染病与污水相关,大约3.7%去世者死于与污水相关疾病。从某种意义上说,污水比战争等暴力活动更加致命。

报告说,预防水资源污染和流失通常比清理污水便宜。各国应加大投入,不仅注重水资源数量,更要提高质量。建议各国整修渗漏水管和下水道网络,保证水资源供应,同时也能增加就业机会。一些专家估计,只要节省下那些因渗漏而流失水的一半,就可在无需其他投资情况下,满足多达9000万人用水需求。

(《羊城晚报》3.23 张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